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campus culture

2019延津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开班简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4581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思想政治教师,他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坚持让青年学生永远追求真善美......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11月30日,延津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在延津县胜利路小学报告厅拉开了帷幕。

999.jpg

11月30日上午8:00,延津县胜利路小学报告厅里座无虚席,“2019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在这里隆重开班,本次开班仪式由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杨四新主持,延津县教体局副局长申长仁、教体局师训股股长张韩彬、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运霞、河南省师问教育副总张宝钦出席,受邀参加培训的有来自延津县各个学校的二百多名思政教师。李运霞校长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发表了讲话,李校长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李校长认为:办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扣子。

d864d1f20b0852a1e85edee7358fd07.jpg

高中阶段教师李成伟作为学员代表也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同时代表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教师做出承诺:认真聆听专家报告,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做好笔记;会后认真反思,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积极实践,做到学、思、用、知、信、行统一,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c0737d89c376f8f89810b57a8848468.jpg

最后申长仁局长为我们总结了关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的核心思想,申局长提到:师者,人之模范也。思政课作为“立德管方向、铸魂塑三观、育人强精神的‘大课程’”,离不开优秀思政教师的指导。所以要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中小学思政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并与我们交流了个人工作中的感受及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思政课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进一步发挥人格魅力,以堂堂正正的人格,作为学为人的表率。要始终不忘初心,既认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又要努力帮助青少年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

888.jpg

紧接着,由中原名师魏巍为大家带来《思政课如何落实新课标——实现育人目标》。魏老师的讲课活泼生动、逻辑清晰,既有实践的指导价值,又有理论的引领意义。他提到在分析政治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上,重点探析如何在政治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教学效能,提升教学质量。大家也都以相当饱满的热情参与听课,认真做笔记。整个课程气氛热烈,让学员们在快乐、互动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f9780c80eb1188cc095710d658fbabc.jpg

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做笔记。

9c60f7ac18ea2b5ea425292349750da.jpg

412b5b8d622cb93c78eaaf1d1781010.jpg

4598b29887cc093130d9fc3fe7fbe00.jpg

175e3a55bab1c23b9d290e45502742c.jpg

此次培训打破传统线下培训模式,采用“线下集中+线上研修”的混合式研修方式。既有专家讲座、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传统的线下方式,更有基于师问教育为延津思想政治教师搭建的线上专属平台,采取名师引领、任务驱动、精准助力的“翻转式”培训新模式。

河南师问教育王丹老师带来了《线上研修平台指导》,王丹老师的讲解主要针对河南师问教育搭建的精准化专用平台使用过程中注意事项的讲解与答疑,旨在带大家快速高效的了解平台并熟练操作,为后期的线上培训频繁使用平台做准备。王丹老师的讲解详细明确,为接下来的线上学习提供了很多帮助,使大家的教学活动更加充实。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443.jpg

下午13:30分,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王艳为大家带来《新时期思政教师应该有的爱国情怀和政治站位》,王老师提到新时代新使命,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191201170521.jpg

生命是一棵树,它寓意着生生不息、坚强不已、永远保持活力。最后师问心理导师——苏欣为大家讲述《生命之树》课程,主要是用生命之树来表达自己的成长经历。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奇特的感受,现场参与度很高、气氛热烈。

ab3e1a39f493ec2dc8699e465e35b97.jpg

5449c8a160720124840a56969365158.jpg

6328057b2a82c0516c0ca7bf4da9d72.jpg

此次线下集中培训持续一整天的时间。结束后各位思想政治教师将迎来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培训,相信本次线上精准化培训能真正助力各位思想政治教师成长,对老师的教学活动起到切实有效的作用。我们是一群有梦想的人,我们携手共进,行走在追梦的路上;我们砥砺前行,谱写人生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