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campus culture

科研动态
> 科研成果
2016——2017年延津县教科研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6-10-31 点击:389

2016——2017年延津县教科研工作安排

         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师、科研兴教的宗旨,加强科研过程管理,培育典型科研成果,为全县教育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一、继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各中心校至少有一所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中心校9月底将本单位经典诵读实验校报教科所备案。实验校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诵读方案(9月份完成),科学选择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内容,注重过程,保存资料,做好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总结(12月份完成)。典型经验或成果及时上报教科所,以便全县共享。

二、2016年9月,开题报告会及综合实践活动申报

1.以中心校、县直学校为单位,组织各课题组完成开题报告会,由各课题组主持人按开题报告的要求,逐项具体陈述,要求必须由中心校组织的两人以上的专家组(成员是高级职称,可以是本乡校领导或对本课题研究内容有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进行指导,保证开题报告会的真实性,凡没有真正召开开题报告会者,不予认可。 各乡校召开开题报告会前,要以短信等形式上报教科所备案。9月底前一并将开题报告(双面打印,小四字号,左装订,一式三份)、实验方案(双面打印,小四字号,左装订,一份)上交到教科所加盖公章、备案,开题报告的时间一律填为2016年9月。具体上交时间:27日课改东区、北区;28日课改南区、西区;29日一中、职高;过期不收。

2.组织申报校本课程及综合实践活动,9月份完成,申报教师认真填写“综合实践活动及校本课程申报表”,各单位上交时间同上。

三、2016年9月底,课题变更申请

课题研究人员及研究安排需要变更的,于9月底写好“变更申请”,学校、中心校逐级盖章,9月28日前一并上交教科所备案,不按要求呈交“变更申请”者,不予认可。

四、课题组开展好以下研究活动

1.在网络上检索国内外相关研究情况并进行分析,存档备用;

2.组织课题组查找并学习与本研究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用理论指导研究;

3.做好研究前后的问卷调查。课题组根据研究实际,设计调查问卷,在实验年级进行调查,写出调查分析,根据实际,制定研究措施,存档备用。

4.每月至少上一节课题研讨课,课题组成员全部参加,邀请本学科优秀教师参加,总结亮点,查找问题,及时改进。及时保存典型课例,并对课题进行简要分析,存档备用。

5.召开课题组会议,根据研究需要,及时召开课题组会议,记录好每个成员汇报的研究进展情况,并对研究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原因,制定改进措施(至少召开两次),及时将会议内容存档备用。

6.开展课题研究相关活动,保存好活动材料,并对有价值的材料进行简要的分析与总结,梳理出对本研究有价值的资料,存档备用。

五、培育典型课题

各中心校、各学校要有人负责教科研工作,做好对本乡校课题研究过程的跟踪和指导工作,培育典型课题。10月底以前,发现优秀课题及时上报(不上报者,视为没有典型课题成果)教科所,教科所将前去调研,对有优秀成果或经验的课题组织课堂教学的展示、观摩等(无典型成果者,不再给课题优质课)。培育典型课题的质量和成效,作为课题优质课及评选教科研先进教师和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六、2016年12月,中期报告会、教科研先进单位和个人评比

1.以中心校、县直学校为单位,组织各课题组完成中期报告会,由各课题组主持人按中期报告的要求,逐项具体陈述,汇报一学期一来的研究情况,介绍经验,暴露问题,专家组对研究进行评议,提出改进意见。各乡校召开中期报告会前,要以短信等形式上报教科所备案。12月底前一并将中期报告(双面打印,小四字号,左装订,一式三份)上交到教科所加盖公章、备案,中期报告的时间一律填为2016年12月。具体上交时间:27日课改东区、北区;28日课改南区、西区;29日一中、职高;过期不收。

2.市县教科研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的评比

2016年12月,参照《新乡市教科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标准》,一并评选出我县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及个人。重点看课题研究的真实性、价值度,各中心校培育典型课题的质量情况作为重要指标。各单位按指标上报,上交材料时间同“1”。

七、2017年5月,结项报告及新立项申请

2017年5月,中心校组织学校及教师申报省、市、县级科研课题立项,立项开始时间统一填写为2017年6月;督促各课题组完成研究,写出结项报告。结项报告的时间一律填为2017年6月。各区上交时间为:23日课改东区;24日课改北区、一中;25日谭改西区、职高;26日南区。还期不收。上交时,一并上交“立项汇总表”、“结项汇总表”及各种材料的电子文档,以便查新。

201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