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campus culture

市教育局检查我校常规教学

发布时间:2016-11-01 点击:152

市教育局检查我校常规教学

                                                                                                                                                    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精神,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量化评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新乡市教育局于2016年9月27日对我校教育教学常规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及整改措施总结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检查了我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文件和方案

2、检查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五个专业的教学计划。包括专业名称是否规范、招生对象与学制、培养目标、人才规格是否明确、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是否适当、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是否科学、顶岗实习课时安排、课程安排与教学时间安排表是否满足三年总学时数约为3000-3300的要求。

3、随机抽听了2节随堂课,一节是16级汽车专业罗开蕊老师的《发动机》,一节是15级的《经济政治》。

4、随机抽看了20名任课教师2016-2017学年的工作计划、教案及听课记录。

5、检查了实验实习场所是否处于正常运转状态。

    二、优点

1.以查促教,以教促研。

通过常规教学的检查,促进了各学科教学的工作实际,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

2.常规管理教学制度健全,执行有一定的力度。

3.计划齐全,活动翔实。

        我校规现有六大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机电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各专业都制定了科学规范的教学计划,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

4.服装专业,产教结合。

        我校服装专业作为河南省重点专业,在完成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生产出与专业相关的产品---我校学生的校服,变消耗性实习为生产性实习,达到人才培养与创造价值的统一。每天上午文化理论课,下午和晚上融教于产、管控有力,是名副其实的龙头专业。

    三、存在的问题

   1.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计划没有附着教学进度。

   2.有的教师教学反思流于形式,实用性不强,没有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况认真研修,更有个别教师没有教学反思。

   3.部分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教案只停留在知识点的罗列上,备教法、备学情的甚少,没有板书设计、也没有作业设计;部分教师没有提前一周备课。

   4.听课记录本内容空乏,流于形式,只记写一点授课过程,没有指出本节课的优点、缺点及建议。

   5.一些教师平时加强自身学习不够,过多依赖经验的累积而不足专业智能的提升。

   6.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大部分专业的校内实训不能依据教学进度完成教学任务。

   7.教师专业结构不匹配,特别是专业课教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四、整改意见

         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是一项长期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纠正,要重视过程管理,不能热一阵、冷一阵。同时,要加强新教师的培养工作,做好老、新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教研水平和教研氛围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学结合方面,要找准契合点,建立长效机制,使中职教育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

 

                                                                                                                                                                                                                             201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