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联防联控正当时 返校复课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0-04-08 点击:902

      3月29日,新乡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转发了《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印发了《新乡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查细则(33条)》,学校按部就班进行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的神经一下子蹦紧,浓浓的开学气息扑鼻而来,返校复课的脚步声清晰可见:3月31日下午,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4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宣布:全省高三年级4月7日统一返校复课。期待已久的、似乎又特别突然的开学一下子近在眼前。

      开学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33条开学核查细则条条具体,款款清晰,全面而精准。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如同一台精密运转的机器,快速而高效,一周时间,联防联控,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对标落实。

      一、县政府坚强领导

      元月26日,延津县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元月27日(正月初三)上午8:30,刘为伶副县长就在县教体局杨家保局长的陪同下到我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3月31日以来,县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到我校调研检查,了解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刘为伶副县长检查餐厅台账

刘为伶副县长检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

刘为伶副县长指导错峰就餐、分批就餐工作

李泽宙县长大步走向热成像测温区域

李泽宙县长检查指导学生就餐工作

李泽宙县长对学生食宿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县教体局精准指导

      一是我校积极参加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题会、汇报会、调研会、通报会、视频会;二是加入延津县教育防控群,通过县教育防控群、校长股长群、教育股办公平台等教体局微信群接受疫情防控文件信息、宣传培训、精准指导;三是教体局安全办、督导室、教育股、职教办等股室多次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县教体局杨家保局长、赵国贺副局长、周迎军副局长多次到我校专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县教体局杨家保局长陪同刘为伶副县长到我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赵国贺副局长指导隔离室建设工作

周迎军副局长参加学校高三开学准备二次核查反馈会

周迎军副局长在核查反馈会上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三、县纪检监委全面督导

      县纪委监委十分关注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检查督导疫情防控中“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另一方面,为我校疫情防控出谋划策。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侯振督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臧东峰督导我校开学复课工作

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郑秀枝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

      四、县卫生机构培训指导

      一是县卫健委为我校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消毒液、口罩、额温枪等防控物资;二是县疾控中心专业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县中医院为我校配备了定点帮扶医生,加强日常防控,同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

县教体局安全办和县疾控中心检查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

县中医院专家对我校教职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县中医院专家讲解如何选用和佩戴口罩

      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题培训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抽调精干力量对我校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专题培训(一)

专题培训(二)

      六、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一是联通、电信、移动支持我校网上教学工作,对师生提供免费流量,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提供强大的网络支撑;二是爱心人士继续为我校捐助消毒液、酒精等,助力我校返校复课;三是新乡市知名企业瑞德路业公司为我校全方位免费消杀。

社会爱心人士为我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瑞德路业公司为我校全方位免费消杀(一)

瑞德路业公司为我校全方位免费消杀(二)

瑞德路业公司为我校全方位免费消杀(三)

      七、学校对标施策

      我校认真对照开学核查33条细则,举一反三,排查落实,务求不落一条,精准到位: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让全体师生知晓疫情防控有关知识;二是通过工作群、钉钉群、校园网、班级群等再次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培训;三是加强学生、家长、班级、学校四级联控,确保把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四是落实五级网格管理制度,条条措施明确,人人任务具体;五是精准摸排近14天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同时让师生客观填写近14天的健康登记表;六是进行返校前一周每天两次全校教学区域、生活区域、运动区域等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同时组织全体校委会成员、高三骨干教师等进行全校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整治;七是进行疫情防控实操演练;八是对学生寝室、餐厅进行局部改造、整修;九是根据河南省中小学防疫物资配备标准,新购置一批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十是在学校南大门、中门岗安装三套热成像测温系统;十一是制定错峰就餐、分批就餐方案,住宿调整方案、教室调整方案,教师上课方案,确保学生无论在教室、餐厅、寝室,都间隔1米以上,把疫情感染的潜在风险降到最低;十二是通过钉钉群、年级群、班级群转发《高三入学须知》,让高三师生知晓返校报到及开学后的各种注意事项;十三是制定返校复学第一课方案,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寝,对高三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全天候安排;十四是学校班子每天对照33条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和高三开学前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疫情防控宣传(一)

疫情防控宣传(二)

疫情防控宣传(三)

安排校园环境整治

校园环境整治

开学前的校园(一)

开学前的校园(二)

开学前的校园(三)

疫情防控实操演练(一)

疫情防控实操演练(二)

疫情防控实操演练后查摆问题

3月31日召开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核查会

4月3日召开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核查反馈会

4月5日召开疫情防控及高三开学准备二次核查反馈会

4月7日下午召开疫情防控及高三开学反馈会

      八、开学当天多方联动

      一是全校总部署,各处室、高三年级所有教职员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网格管理,精准到位;二是对220余名教职员工再次进行培训,学而时习,熟练防控;三是县中医院120急救车、医生、护士等在校门口和校医务室待命,确保防控不留死角;四是县政府刘为伶副县长亲自到学校坐镇指挥,确保联防联控迅速有力;五是市教育局高洪喜副局长在余道平科长、张继红主任、贺飞主任和县教体局局长杨家保的陪同下,到学校检查指导开学工作。

县中医院发热科主任宋丹丹医生对教职员工进行培训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谢本林亲自在校门口指导学生入校

刘为伶副县长和谢本林书记再次研究学生入校细节

刘为伶副县长亲自在校门口指挥学生体温检测工作

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排队依次进寝室

进寝室测温登记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谢本林陪同市教育局高洪喜副局长一行测温进校

市教育局检查组查看学生入寝记录

高洪喜副局长详细询问学生错峰就餐、分批就餐情况

检查组认真查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

检查组详细查看疫情防控物资使用记录

检查组认真查看疫情防控档案材料

谢书记向检查组详细介绍高三开学情况

      春天是放飞梦想的季节,也是付出汗水、辛勤耕耘的季节。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正在战胜疫情,谱写中国之春、民族之春的华美乐章。我校也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精准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高三教育教学工作,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