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发布时间:2021-12-13 点击:410

        2021年12月13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第八个国家公祭日。
南京!自2014年起,我国每年都会以国家之名,在此举行庄严的公祭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12月12日晚上,我校利用每周例行班会,组织各班级共同召开了一堂以“国家公祭日”为主题的班会课。
 
        班会课上,班主任从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知识讲起,当同学们看到充满了文化底蕴与生命活力的南京城被入侵的日军摧毁,全城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时,无不动容哀叹。一张张褪色的黑白照片激起了同学们无限的愤懑之情,师生们共同为祖国曾经受到的凌虐而悲痛。各班学生代表也纷纷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并立志“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班会开展过程中,各班还学习了爱国抗日文章、歌曲,观看爱国影片。现场学习气氛浓厚。最后,全体同学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默哀致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和平像阳光雨露,需要争取和维护。”本堂“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课并不是要勾起同学们对日本的敌对情绪,而是要同学们铭记: 一个不会反思的民族,是一个懦弱的民族,而民族的希望恰在反思中不断成长。
        此次活动的组织为的是让全校师生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为的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祈盼战争的阴霾远离人类、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强烈爱国之情,教育了同学们要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更加深了师生对历史的认识,更清楚地知道我们要奋发图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爱国,要把我们的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情,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