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谢本林校长在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24 点击:614

2022-2023学年全校第一次升国旗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年全校第一次升国旗,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总支、校委会向新学年前来我校学习的2500余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对大力支持学校工作的各位教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和在校的二、三年级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刚刚过去的2021-2022学年,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主要回顾总结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党建和团建工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校全体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团建活动和社团活动丰富多彩,3月份,我校被评为“新乡市五四红旗团委”;

        二是高考成绩。一年来,全校师生尤其是高三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分秒必争,分分必得。在今年的高考中,本科上线225人, 其中普通文理一本二本上线82人,艺术体育本科上线76人,对口升学本科上线67人。特别是全校本科上线总人数和对口本科升学均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三是技能大赛和技能认证。2022年6月,我校作为主赛场,成功承办了新乡市服装专业的全员化试点项目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汽车车身修复、汽车钣金喷涂技能大赛。在2022年新乡市中职技能比赛中,我校共有47名同学参加了22个赛项,在文明风采比赛中,我校共有54名同学参加了20个赛项,手工制作、模特表演等赛项弥补了这些赛项之前的的短板状态。

        延津职专作为第三批“1+X”证书试点院校,2022年上半年共322名学生通过了“商用车销售服务”等级证考核,139名学生通过了“数控车铣加工”等级证考核,共有1319名学生通过了“人人持证”考核,获得技能证书。

        同学们,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付出汗水、辛勤耕耘的季节,十六、七岁的你们正处在人生的黄金季节,为了父母,也为了自己,更为了社会,风华正茂的同学们更需要努力拼搏。新学年伊始,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刻苦学习

        高中三年,是同学们最紧张、最忙碌、最充实的三年,也是肩负希望、挥洒汗水、辛勤耕耘、收获知识的三年,更是各方面快速成长、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关键期,当然也是抬抬头望不到尽头最容易放弃的危险期。所以,希望同学们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有条不紊、忙而有序地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要准确把握知识点,构建科学完整的知识体系,掌握学科的思维方法,梳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重视每一次考试,每一次考试过后都要进行总结,查找知识点的漏洞、知识体系的缺陷、思维方法的错误,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高三的同学们,从小学到现在,你们已经奋斗了整整十一年,在你们身上,聚焦了老师太多的目光,倾注了父母太多的心血,汇集了社会太多的希望。再有不到九个月的时间,你们就将告别母校,面临人生的又一次重大选择。因此,十年磨一剑的你们,肩负着太多责任的你们,该是开始冲刺的时候了,也是该亮剑的时候了,从现在开始,你们唯一要做的除了奋斗就是奋斗,除了拼搏别无选择,希望你们在决定人生命运的最关键的一年里,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见金”的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舍我其谁”的信念和气魄,明确目标,科学安排时间,分秒必争,分分必得,坚信2023年高考你们一定会笑在最后、笑的最好。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在本校已经学习、生活了一年。希望你们认真反思,反思自己一年来的言行举止,反思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方式,反思自己一年来的目标定位,反思自己一年来的成败得失。你们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你们已经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期,两年后的收获,还要看你今天的辛勤耕耘。希望你们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在新学年为自己制定新计划、确立新目标,排除一切干扰,以学习为重,以提高自身修养为重,为一年后的高三冲刺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

        高一的新同学们,你们将在这美丽的校园学习生活三年,你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过集体生活,如何面对陌生环境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是每一位新生要过的第一关,因此,希望你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学,不管你过去是辉煌还是留有遗憾,毕竟都过去了,我们最关心的是你现在的表现,看你能不能把握好每一个今天,所以,希望你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保持过去的优势,改正自身的不足,严守校规校纪,尽快适应高中生自信、自立、自主、自强的要求和学习上知识密度大、坡度陡的特点,从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开始,进入状态,进入角色,刻苦学习,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重塑一个崭新的自己,相信你们三年后会为自己的正确选择而欣慰。

        第二、提高素质

        同学们,高中三年,希望同学们长的不仅是年龄,还要长知识、长智慧,长能力,更要明事理,养成良好习惯,因此,希望同学们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为人处世上,讲文明,懂礼貌,尊敬老师,孝敬父母,团结同学,奋发向上,友善地和家人相处,让家庭更温暖、更幸福;虚心地向老师请教,让课堂更高效、让成绩更突出;真诚地和同学相处,让教室更和谐、让寝室更温馨、让友情更永久。学习上,科学规划,珍惜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培养兴趣特长,提高学习成绩;生活中,合理消费,节约粮食,不吃三无食品、垃圾食品,身体上,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做一个学习刻苦、特长明显、生活俭朴、为人和善的优秀学生。

        第三、合作共赢

        同学们,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单枪匹马是个人英雄,齐头并进是团队进步,新的学年,希望同学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老师的指导下,树立必胜信心,敢于拼搏,养成良好习惯,比学赶帮超,合作共赢,争创优秀寝室、优秀班级、优秀年级。

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承载新的梦想。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学校的持续发展、家庭的幸福安康、个人的美好前程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