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育之窗

德育之窗

campus culture

安全与法制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1-12 点击:314

为进一步提高广学生的安全与法律意识,构建平安与和谐校园,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我校安全与法制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法制与安全教育活动,维护校园的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保持校园的良好环境和秩序,保证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和减少青年学生违法犯罪,为促进我校职业教育稳定发展,为建设平安校园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和内容
  安全与法制教育的目标是:建立较完善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和“平安校园”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使学生的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力争校园以及学生不发生刑事犯罪案件,不发生重大恶性治安事件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案件。

安全与法治教育的内容是:积极向上的思想政治环境,安全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健康且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文化建设。具体包括校园环境治理达标,校园设施无安全隐患。制订预案,预防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以及自护、自救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遵纪守法。

三、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与法律意识,构建平安与和谐校园

四、组织机构

组长:赵明新        

副组长: 岳金娜  赵国胜  刘国胜

成员:各处室主任   各年级校长   各班班主任

五、活动安排

(一)、开展“法治与安全教育日、周、月”活动。

利用每学期九月的时间,广泛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认真开展“安全教育日、周、月”活动。把每年的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确定为校园安全教育日,重点是营造安全教育氛围,加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把4月的第一周确定为校园安全教育周,重点是加强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伪意识和安全自卫能力。把4月确定为校园安全与法制教育月,重点是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通过条幅、板报、广播、影视、校园网等形式大造声势,深入开展安全与法律教育活动。

1、3月27日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主办:团委、学生会  内容:

(1)珍爱生命,安全第一(2013年全国第23个青少年安全教育日主题)

(2)出一次安全教育日黑板报

2、4月10日(星期日)班主任例会布置安全教育班会内容

(1)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及内容时间安排

(2)公布班级安全信息员名单(各班班长\生活委员)及其职责

(3)安全小常识 

(4)征集教室\宿舍\校园等初步安全隐患及事件 

(5)各教室室内板报<安全教育板报一期>(以上总务处、校团委准备资料,班主任班内讲解)

(6)学校内挂条幅:“强化安全与法律意识,构建平安与和谐校园” 

3、4月12日星期二晚自习各班团活动,主题:

(1)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

(2)“安全连着你我他安全在我心中”征文活动布置(组织安排校团委)

4、4月11日---15日全校安全大检查(组织:校长室)

5、4月14日(星期四)下午4点40  各班安全员会议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组织:总务处)

6、安全教育——安全标识展(总务处)

(二)开展法律学习活动。

1、召开班主任会议,布置法制教育内容 

(1)青年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意义

(2)我国的法律体系

(3)《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的不良行为有哪些

2、开展主题团活动:法律真的离我们很远吗?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法律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校团委主办)

3、4月24日班主任例会布置5.1长假前安全与法制教育内容

4、5月25---29日组织学生参观省监狱、市少管所,进行警示教育,观看法制教育影视资料

5、五月份,请乡司法所同志、派出所民警来我校为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三)安全与法制教育总结评价。

期末对学校安全与法制教育进行总结评价,主要内容有:

1、    班级校规校纪情况统计排名

2、    校园文明情况、遵纪守法情况是否有进步

3、    学生安全意识、防范能力是否有提高

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