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campus culture

新老教师互助互学结对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6-01-01 点击:1339

 

延津县职业中专新老教师互助互学结对活动方案(讨论稿)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组织新老教师结对子,互帮互学,取长补短,使有待提高的教师能尽快转变理念,尽快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育教学能手,学校教科处特制订如下新老教师互助互学结对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一年合格、三年骨干、五年成才。

二、帮带对象:

新上岗教师;课改理念落后,教学成绩提升不快,“兴职杯”做课效果不优,教学业务水平急需提高的老师

  • 指导教师的选拔

1.指导教师的必备条件

    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扎实,基本功好,教学业绩突出,教学经验丰富。

2.由各教研组、备课组推荐指导教师候选人,经学校讨论决定。

四、指导教师职责与要求

1.指导帮带对象学习新课程标准,尽快熟悉所使用教材和初步构建所教学科的知识结构。

2.每大周至少听帮带对象3节课,用专用听课记录本进行听课记录和评议。听课后应与帮带对象进行交流,给与指导。

3.帮带工作开始的一个月内,指导帮带对象备好每一节课,写好教案并在教案上签名。

4.每月至少为帮带对象上两节示范课。

5.每月指导帮带对象上一节汇报课。

6.每学期指导帮带对象写一篇立足教学实际的教学论文,争取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或在学校交流。

7.指导帮带对象参加教师基本功,“兴职杯”课堂教学大赛等竞赛活动。

8.协助帮带对象分析学生情况和班级现状,制定班级管理措施和方法。

9.每学期末对帮带对象的各方面情况做出评价,写出评语。

10. 指导期以一年为一阶段,为期三年。指导资料交教科处编辑整理,由校长确认,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晋级评职评优、评聘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的依据之一。

五、帮带对象的学习任务和要求

1.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尽快熟悉所使用教材和初步构建所教学科的知识结构。

2.每月至少听指导教师 4节课,用专用听课本进行听课记录,写出听课感想和思考。听课后主动与指导教师交流,向指导教师请教。

3.帮带工作开始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备好课,写好教案,经指导教师签名后方可上课。

4.每学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设计一份试卷。

5.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每学期上一节汇报课,每学年写一篇教学论文或完成小课题研究一份。

6.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参加教师基本功,“兴职杯”课堂教学大赛等竞赛活动。

7.主动请师傅协助分析学生情况和班级现状,制定班级管理措施和方法。

8.每学期末要写一份互助互学总结和反思。

9.接受指导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由校长确认,作为考核、转正、晋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六、验收和考核

(一)、工作验收

1.每学期教科处召开一次新老结对教师互助互学交流会,学期结束前召开一次小结会。

2.每学期教科处至少组织教师听一次新教师学习汇报课,并对学习成效进行评估。

3.学期末教科处组织对新老教师教案、听课笔记、评课记录、教育教学论文、课题或电子课件、公开课录像、教学反思等材料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

(二)、考核奖励

1.对认真按照学校新老教师结对方案落实工作,扎实完成新老教师结对的各项任务,并取得预想效果,给予通报表扬。获一等奖的奖励200元,获二等奖的奖励100元,获三等奖的奖励50元。

2.凡被指定与新教师结对的指导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工作。而没有按要求对新教师进行指导,没有履行指导老师应有职责的,学校要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延津职专“新老教师互助互学结对”协议

 

协议甲方:指导教师                  协议乙方:帮带教师

 

一、目的

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学能手

二、原则

1、学校牵线,双方自愿结成帮带关系。

2、双方愿意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提高学生素质、弘扬人文精神为已任。

3、甲方努力以自己良好的师德、严谨的态度和鲜明的教育教学风格帮带乙方,做到诲人不倦,尽力使乙方早日成为教育教学有特色、业务过硬的教师。

4、乙方以积极的态度,虚心好学、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争取早日成为有特色的业务骨干。

三、任务

1、帮带期为三年,双方都定出具体帮带目标与计划。

2、帮带期间,双方都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深入实践研究。相互研究讨论教育教学活动不少于5次,观摩活动不少于3次。

3、乙方每学期向学校上一次汇报课,写一篇比较深刻的教学反思。一年后乙方在甲方指导下完成有一篇有价值的论文或课题立项一份。

甲方签名:                            乙方签名:

 

                                       ______年_____月______日

 

 

附件2:延津职专 “新老教师互助互学结对”  活动记录表

 

 学科组                               年   月   日   星期

 

指导教师姓名

 

青年教师姓名

 

课题(章节)

 

青年教师教学设计

摘要:

指导教师意见及改进措施

 

 

 

 

 

 

 

 

 

 

 

 

附件3:延津职专 “新老教师互助互学结对” 活动学期总体评价表

                             ___________ 年度          学期

 

姓名

 

学科

 

任教年级

 

指导教师评语

 

评价小组意见

 

评价等级:

校长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