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campus culture

延津县教育扶贫领域集中以案促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9 点击:72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战略思想,扎实推进2020年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巩固提升全县教育系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成效,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根据《延津县扶贫领域集中议案促改行动方案》(延促改办〔2020〕4号)要求,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纪委关于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部署,通过深入剖析教育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强化警示教育,查摆整改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从根本上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二、方法步骤

(一)警示教育(6月上旬至中旬)

教体局党组根据以往查处的教育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组织召开全县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充分发挥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使警示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各中心校县直学校按照《延津县教育扶贫领域集中以案促改行动方案》要求,自行开展教育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即查即促,即行即改,在全县各学校内形成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的浓厚氛围。

(二)查摆剖析(6月中旬至7月上旬)

各单位支部要对照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结合个人实际,比照所暴露出的问题,查找发案原因,剖析错误根源;对照自身问题,查找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措施。

(三)问题整改(7月中旬至8月上旬)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确保在短期内取得实效。需要逐步解决的,要制定计划,明确时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四)建章立制(8月中旬至下旬)

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审查、评估、清理,列出清单。根据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找准教育扶贫领域存在问题隐患的关键环节,作为完善制度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查漏补缺,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建立工作。通过开展教育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积极实践探索,努力建成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形成专题工作报告于2020年8月31日之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开展教育扶贫领域集中以案促改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一项具体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沟通协调,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全系统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决胜任务。

(二)强化责任。局党组、各校党支部要履行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党组、支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单位的以案促改工作,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做到严密组织、扎实推进。

(三)务求实效。通过开展教育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各单位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抓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切实做到学习警示到位、剖析问题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延津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