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延津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2019年暑假期间集中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309

各中心校、县直学校: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根据省教育厅《规范中小学校收费十条禁令》、《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十不准》、《延津县教育系统十不准》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自2019年7月1日开始,在全县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界定  

        有偿补课是指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在职教职工(包括公办学校在编、自聘、代课教师及职工,民办学校在岗教职工)以学生为对象,以学科教学为内容,在假期、公休日和课余时间进行的校内外教学、辅导,并收取学生费用的违纪违规行为。

        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的内容

        1、在职教师以各种名义租赁校内外房屋或在家进行有偿补课。

        2、在职教师利用工作之便,暗示或强制学生(打电话、微信、优学通等)参加任何形式的有偿家教。

        3、在职教师故意留下课堂新课内容放到课外有偿家教。

        4、在职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课或辅导及介绍生源从中牟利。

        5、在职教师向学生推销或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辅资料和作业本等。

        6、为有偿补课提供设施(教室、桌凳)的学校、幼儿园及教师住宅。 

        三、专项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处理办法

        1、凡参与任何形式有偿补课行为的县直、城关、小潭僧固所辖中小学校教师,一经查实,一律调出原单位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

        2、凡从事有偿补课或在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有偿教学的在职教师,向学生收取的款项和报酬一律清退,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降级等处分。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解除教师聘任合同。

        3、在职在编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一经查实,扣发当年绩效工资和农村教师补贴,取消三年内晋职晋级和各级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4、对违反规定的代课教师,立即辞退并登记在案,县域内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再次聘用、录用。

        5、特级教师或学术技术带头人、拔尖人才从事有偿补课的,协调有关部门取消相应的荣誉称号和经济待遇。

        6、因违规补课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学生伤害事件,责任教师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并赔偿受害学生的经济损失。

        7、严格实行校长“一把手”责任追究制,处分教师的同时给予学校校长和中心校长处分,并取消学校相应荣誉。情节严重的,责任校长就地免职。

        8、为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的公立学校、幼儿园和教师个人住宅,公立学校校长(园长)就地免职;民办学校(幼儿园)取消办学(园)资格;责任教师按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给予同等处分。

        四、时间安排

        7月1日---8月31日,各中心校、县直学校传达文件,自查自纠,同时,县教体局对接收社会举报和上级部门交办有偿补课的问题线索,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对自查未发现、未纠正,经局调查组查实的有偿补课问题,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师德师风和法制教育。各中心校、县直学校要把本次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名教师,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抓好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教师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加大查处力度。各中心校、县直学校要把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作为加强教育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畅通投诉渠道,公布投诉受理电话、信箱等,认真排查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上报县教体局,责任追究到位,绝不姑息。

        3、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各单位在严肃查处“有偿补课”教师的同时,对辖区校长、中心校长逐级实施责任追究;对年度内发生“有偿补课”问题的学校及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形成严肃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4、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将长期逐阶段持续开展,并按学期进行总结和通报。各中心校、县直学校于8月31日之前,将本次专项治理活动开展的方案、具体做法及成效、问题整改材料,书面加盖公章报县教体局,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延津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