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众志成城 阻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713

     年末岁首,举国欢庆。一场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让全国人民猝不及防,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吹响了阻击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冲锋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在以党支部书记、校长谢本林同志为核心的党支部、校委会的领导下,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前后学校安全。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月27日,学校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指挥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学生防控组、教师防控组、教学指导组、综合督导组等七个工作组,负责对学校、城区二号防控区、驻司寨乡尹柳洼村扶贫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按照疫情防控统一管理、分组负责的原则,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处室、年级、具体人,切实把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卡点之外、村庄之外。

学校文件

      二、加强党建,凝心聚力

      (一)我校抽调20余名党员干部,和县气象局在城区二号防控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蹲点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二号防控区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干队伍。

党员干部在二号防控区值班值守

      (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小组也分别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学习各级教育系统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党支部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带头发扬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防疫精神,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始终高高飘扬。

主题党日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

党小组会议

      三、建章立制,规范防控

      从1月29日起,学校陆续出台了《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定期报告制度》、《关于印发传染病疫情及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有关文件的通知》、《2020学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方案》、《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校文件

      四、召开会议,部署防控

      (一)1月27日,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和教育教学工作。

党支部书记、校长谢本林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学习上级疫情防控文件

      (二)2月28日,召开校长办公会,回顾总结一个月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专题会

      五、多措并举,决战疫情

      (一)抽调精干力量,在学校、城区二号防控区、尹柳洼村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值守。

出入校门测量体温

研究安排二号防控区疫情防控工作

抬障碍物隔离车辆

张贴上级文件

坚守工作岗位

清扫积雪,方便群众出行

冒雨摸排疫情

准备交接班

      (二)通过校园网、微信群、钉钉、短信、电话等形式向全校师生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印发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

校园网上传达疫情防控文件

工作群里传达疫情防控文件

      (二)向全校师生宣传传染病及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请有关知识。

校园网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

校园网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二)

工作群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三)每天通过钉钉健康打卡、微信、短信、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摸排全校师生、城区二号防控区、尹柳洼村人员出外、接触人员和健康状况,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每天在钉钉里健康打卡

摸排二号防控区住户健康情况

了解二号防控区住户健康信息

看望慰问学校疫情防控门岗值班人员

看望慰问二号防控区疫情防控值班人员

看望慰问驻司寨乡尹柳洼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疫情防控值班人员

      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通过我校教师网络直播、钉钉、名师同步课堂、云视讯、“智慧职教”平台、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郑州一中网校等对学生进行线上授课。通过班级群发送网络链接和作业进行线上学习、练习和辅导,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我校教师正在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名师同步课堂授课

线上授课进行中

学生网上学习(一)

学生网上学习(二)

      七、购买物资,防控疫情

      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购买了84消毒液、洗手液、医用酒精、口罩、热成像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疫情防控物资(一)

疫情防控物资(二)

疫情防控物资(三)

      八、踊跃捐款,助力战“役”

      在决战疫情的关键时期,在县委组织部的倡议下,学校党支部发出了“汇聚爱心,助力战役”的号召 ,3月2日上午,仅仅两个多小时,通过现场捐款、微信捐款等形式捐款就达6000元,截止到3月3日上午10:30,捐款达15300余元。

现场捐款(一)

现场捐款(二)

微信捐款(一)

微信捐款(二)

      九、形成合力,防控疫情

      一是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领导多次到学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县教体局等单位无偿为学校提供防疫物资;三是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刘为伶副县长、杨家保局长到我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县教体局安全办主任翟伟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爱心捐助疫情防控物资(一)

爱心捐助疫情防控物资(二)

      十、积极备战,迎接开学

      目前,学校正在做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成立学校疫情防控专班,防控物资按标准准备到位,对学校进行彻底消毒,设置隔离室,再次对师生寒假出行、是否与疑似、确诊人员有过密切接触、身体状况、处置措施等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准备好开学第一课的疫情防控教育及其它安全教育内容,做好防疫人员的培训和提前上岗人员的安排等。

      我们坚信: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我们坚信,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谱写中国之春、民族之春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