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铭记英烈事迹 传承英烈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05 点击:3685

铭记英烈事迹 传承英烈精神

——延津职专清明前夕系列教育活动

  

        为充分发挥清明节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作用,培养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发爱国情感。我校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开展“铭记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系列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英雄的光辉历程,祭奠革命烈士的在天英灵,表达我们无尽的怀念。

        一、亲手制花寄托相思

        3月30日下午,延津职专DIY手工创意社开展“我们的节日·说清明祭先烈”手工活动。活动中,社团指导教师韩秋萍同志让大家首先了解了清明节的相关习俗,随后,教大家学习亲手制作绢花作品,学生们纷纷动手尝试制作,以此方式缅怀先烈寄托相思。

        二、烈士陵园祭扫

        3月31日上午八时许,我校在校长谢本林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副校长兼团委书记王军臣的组织安排下,团委两位老师带领“肖思远志愿服务队”的4名优秀志愿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延津县烈士陵园,悼念长眠于此的英烈。

        由于疫情原因烈士陵园大门紧锁,但丝毫抵挡不住学生们的缅怀之心。在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特殊时期里,我校学生们铭记革命烈士、戍边英雄,铭记为取得抗“疫”胜利而“逆行”的英雄们。

        在烈士陵园门口进行了简单的祭扫活动,学生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别在烈士陵园的门上,以特殊方式来感念烈士们为国为民的情怀,向英烈致敬!

        三、到肖思远家缅怀烈士慰问家属

        3月31日上午9时左右,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带着谢本林校长的嘱托,在肖思远烈士生前的班主任朱永刚老师的带领下,团委副书记严凤莹和团委韩秋萍老师组织7名“肖思远志愿服务队”的优秀志愿者,一同前去肖思远烈士家缅怀烈士、慰问烈士家属。

        一路上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前去肖思远烈士家,路途中肖思远烈士生前的班主任朱永刚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共同分享了英雄生前在学校的点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这是思远生前最喜欢的两句诗,他曾经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好男儿应该参军保家卫国,报效祖国,这两句诗是每一个军人的最高荣耀。”

        不一会儿,我们到达了肖思远烈士的家,远远的看到肖思远烈士的父亲肖胜松在门口等候,母亲因有事没在家中,看到肖思远烈士父亲孤独的身影和凝重的表情,我们的心情也无比沉重,百感交集。

        下车后,肖思远烈士的父亲跟我们依次握手,邀请我们进入家中。朱老师向肖思远的父亲介绍了本次前去的老师与学生,并表明我们此次前来的目的:一是在清明前夕缅怀肖思远烈士并慰问烈士家属;二是整理烈士家中卫生,代替烈士尽孝道。

        随后,我们来到了肖思远烈士生前居住的房间,用过的被褥衣物整齐的摆放在床上,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静静地挂在墙上。

        师生们对烈士遗相鞠躬致敬之后,全体人员瞻仰烈士生前的用品与军功章等纪念品,共同追忆肖思远烈士那段悲壮的历史,深刻体会英烈不畏艰难、舍身营救自己的战友、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随后,志愿队员们便开始轻手轻脚地收拾房间,擦桌、扫地、擦拭门窗、打扫院落……志愿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格外地轻柔和认真,生怕声响太大,打扰到英雄休息。

        校团委副书记严凤莹对肖思远烈士的父亲说:“思远去了,我们志愿服务队的队员都是您的孩子,思远为国尽忠,我们替他为你们尽孝。以后家里有什么农活、杂事,我们随叫随到。”同时也向肖思远烈士的父亲讲述了我校组织成立“肖思远志愿服务队”的初衷,一方面是代替肖思远烈士尽孝道;另一方面是让学生们向肖思远烈士学习,并将肖思远烈士的精神永远的传承下去。

        肖思远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在他们心中,学长肖思远从未走远,他们会继承英勇的遗志,让学习英烈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成长,长成参天大树,把英雄的精神薪火相传。

        三、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各班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给学生播放了英烈生前的事迹,讲述英烈故事!旨在缅怀先烈,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并从中受到熏陶。同时也让学生们知道清明节不仅仅是思念、祭奠逝去亲人的日子,更是缅怀无数革命先烈的日子,让学生形成“环保扫墓”的意识,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四、办黑板报祭英烈

        同学们的积极收集材料,办理黑板报,大家的黑板报内容丰富、色彩缤纷、字迹清晰,一笔一划中透露出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学生们通过此种方式缅怀英烈们,永远铭记英烈们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五、LED电子屏宣传活动

        利用LED电子屏、校园内大屏幕进行宣传,让学生们感受中华民族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方向和道路。

        六、网上文明祭祀活动

        为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于4月2日组织全体师生进行“2022年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师生们积极参与网上文明祭祀活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同学们增强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之情,深深体会到现实美好生活的得之不易!从而铭记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无数革命先辈和英雄烈士用自己生命和鲜血谱写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