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住院防“新冠”,要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247

病人及陪护在住院期间,预防新冠肺炎要特别注意下面这些事:

1、 疫情期间需要“闭环管理”时,遵守医院的规定,非经允许不离开病房。

2、注意规范佩戴口罩。陪护要始终戴着口罩;患者如果病情允许,也要佩戴好口罩。

3、注意勤洗手。俗话讲,病从口入,手是食物的传递者,所以经常地、科学地洗手尤其重要,洗手时注意用流水冲、肥皂搓。最好使用七步洗手法:第一步,两个手的手掌心相对,手指并拢搓洗双手;第二步,一只手的手心对着手背沿着指缝进行搓洗双手;第三步,两只手的手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着指缝进行相互搓洗;第四步,弯曲手指各关节,双手都半握拳,把一只手的指背放入另一手的手掌心中旋转进行搓洗双手;第五步,一手握着另外一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洗双手;第六步,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手指尖合拢放在另外一手掌心中旋转搓洗双手;第七步,交叉进行洗手碗。

4、注意常通风。病房要经常通风换气,空气流动带走湿气和污浊,减少空气中微生物的密度。尤其是冬、夏季节,用空调的病房,要特别注意通风。

5、注意不串门、不串病区。不同科室病区容易出现交叉感染,非必要不串病区、不串门,尽量避免与无关人员接触,减少感染风险。

6、注意不扎堆聊天、抽烟。不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医院院区内都是禁止吸烟的,没有例外,请大家自觉遵守。

7、注意不坐别人的床和凳子。坐在别的患者床上不仅是不礼貌的举动,而且容易交叉感染。

8、注意彻底刷洗生活用具。餐具、水具、杯具、面盆、痰盂要每日彻底消毒刷洗。

9、注意公共场合礼仪。一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以防止飞沫喷溅,之后丢弃纸巾并及时洗手;或者使用前臂衣袖、不得已时用手掌遮掩,避免影响他人,若用手掌遮蔽,之后请尽快清洁双手;二是不随地吐痰。

10、注意尽量吃热饭热菜,坚决不吃剩饭,尤其是过夜的剩水、剩饭要倒掉。

11、注意药片胶囊勿裸放。药物要在服用前再去包装,一旦去掉铝塑或其他包装,不要再直接放在桌面或病床上。

12、注意上卫生间时能蹲则不坐。患者或陪护在上卫生间时,尽可能使用蹲便池。行动困难的患者若使用坐便器,一定要做好马桶的表面清洁消毒,使用完之后盖上盖子再冲水,防止气溶胶传播。

13、注意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有条件时每日全身洗浴。

14、注意尽量不携带自家床单等寝具到医院使用,一旦使用,要彻底清洗、暴晒才能重新使用。餐具、折叠床等可以使用酒精或84消毒液擦拭消毒。

15、注意手袋表面的清洁、卫生。从医院回家,各种包装袋,能扔的进门前扔掉,女士的手包表面最好擦拭干净,尽量将手包悬挂起来或放在门厅特定位置,特别注意不要将放在手包家中的餐桌或书桌桌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