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延津县卫健委疫情防控健康科普最新提示

发布时间:2022-12-09 点击:231

延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提示: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加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更好地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市民朋友参与、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做好个人防护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保持安全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2.规范聚集性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主动做到坚持“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提倡高风险岗位人群实行“家”与单位“两点一线”闭环出行,最大程度减少流动。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①进入公共场所全程佩戴口罩,核酸检测时保持2米线。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保持健康心态,

②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4、加强疫苗接种

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呼吁老年朋友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要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5、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老年人是最脆弱的群体,且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始终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建议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6、非必要不流动

自觉减少流动是您最大的担当。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高风险及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地区,非必要不跨县区活动,倡导周末宅家陪家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如您有亲朋好友确需从省外或省内有疫情的地区入(返)道,请告知提前在“放新办”进行申报,并同时向所在地的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健康管理措施,抗疫没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为了自身安全、亲人健康和城市烟火如常,请您尽可能地减少流动降低风险。

7、抵制网络谣言

请您及时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以科学的态度理性认识疫情、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与病患隐私,不随意转发、扩散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相关信息,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8、做好医疗服务

①进入医疗机构、养老福利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需落实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查验,仅查验陪诊人员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对于收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不变。

②自12月4日起,大家通过互联网平台或本县基层医疗机构、社会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

只要全县人民携手并肩、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