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反诈宣传进校园 警校携手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3-02-23 点击:412

2月23日上午,县职专邀请延津县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王国庆走进学校,为6500余名师生进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知识”专题授课,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获得全校师生的普遍点赞。专题活动由副校长孟凡永主持。

孟凡永副校长主持 王国庆主任授课

认真听讲座的学生(一)

认真听讲座的学生(二)

首先,王国庆主任希望以此次走进延津职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教活动为契机,警校合作,加强宣讲,进一步了解诈骗手段和骗局,增强师生防骗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

接着,王国庆主任以近年来特别是近期发生在我县的电信网络诈骗的鲜活案例为切入点,多角度解析了诈骗案件的类型、形式、手段以及防范措施,讲解了如何识破电信诈骗,预防电信诈骗及遭遇电信诈骗汇款后如何补救等方面的知识,尤其是针对买卖电话卡、网络兼职刷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消费贷款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等在校园内容易发生的诈骗案件,逐一剖析犯罪分子诈骗手法,针对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分享了自己办理的一些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及办案的切身体会,强调师生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十个凡是“的警示。特别提醒师生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微信、QQ等,严禁向不法分子转租转售,不更要贪图小恩小惠,一定要擦亮眼睛,多加防范,做到不贪心、不透露、不转账,从根本上增强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上当受骗。

 

王国庆主任授课中

最后,王国庆主任指出,当前电信诈骗手段已呈现出蔓延速度快、危害群体广、骗术更新迅速和团伙作案等特点,全体师生务必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采用正当途径办理相关业务,以防上当受骗。

典型诈骗案例讲解

副校长孟凡永指出,王国庆主任的授课以深入浅出的讲解、鲜活生动的案例,既给我们提出了防范电信诈骗“过河”的要求,又给我们提供了“过河”的“船”和“桥”,给我们以警醒、给我们以警示,告诫我们诈骗无时不在、危机就在身边、天上不会掉馅饼。希望全体师生学习并传播防范诈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治安环境。

孟凡永副校长做总结

授课结束后,王国庆主任分发了反诈宣传手册,各班班主任领取宣传手册后,在班内迅速召开反诈宣传主题班会,让反诈意识进一步入脑入心。

班主任召开反诈宣传主题班会

学生学习反诈手册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反诈宣传,成立了预防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制定预防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如主题班会、课间教育、校报宣传、微信群宣传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我校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反诈意识

此次我校与县公安局联合组织的反诈专题讲座为全体师生进一步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及危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防骗意识,提升辨别、预防电信诈骗能力,铭记诈骗常用手段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将在保障师生切身利益不受侵害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