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延津职专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5 点击:418

  铭记是最好的致敬,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为缅怀革命烈士,进一步深入落实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为了引导学生致敬革命先烈、传承忠骨精魂,更加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2023年4月3日至4月5日,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开展以“清明祭英烈 厚植爱国情”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共同缅怀革命烈士,告慰烈士英灵。

  一、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4月3日,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在“中华英烈网”、“河南文明网”等平台上进行鲜花祭祀、丝带祭祀、书写寄语、媒体点播思念歌曲等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寄托哀思,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英雄烈士们。作为肖思远烈士的母校,师生们踊跃参与网上祭奠,在网上为肖思远烈士鞠躬、上香、献花、敬酒、敬献花圈,同时也给烈士留言,帛书致敬。

  二、利用二、LED电子屏、校内大屏幕、主题班会等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4月4日,通过LED电子屏循环播放缅怀烈士相关标语,利用校内大屏播放肖思远烈士的人生经历与英勇事迹,缅怀学长肖思远烈士,同时,校领导在课间教育上以“致敬英雄 奋勇前进”为主题,讲述英烈事迹,从而教育学生传承英烈精神。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三、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4月4日下午,我校组织“肖思远志愿服务队”的队员、高一(1)班优秀团员与学生到延津县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英烈活动,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肃穆敬礼、唱国歌、演讲、朗诵、默哀、献花等……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举行祭英烈活动仪式,集体为烈士默哀

学生代表姚文爽以缅怀革命先烈

为主题进行演讲

学生代表唐金昭、郑蔓以缅怀肖思远

为主题进行朗诵

 

全体学生在烈士纪念碑前宣誓

领誓人:寇心杰

来到肖思远烈士的墓碑前,师生依次为学长肖思远献花向肖思远烈士致敬

  四、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

祭英烈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延津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老师的解说,了解烈士们的光辉历史和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随后又在二楼纪念馆观看了我们的学长肖思远的人生经历与光荣事迹,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以学长肖思远为榜样,继承肖思远烈士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长大为祖国的建设作贡献。

 

  五、我校优秀团员参加县里举办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代表发言,讲述学长肖思远的光荣事迹。

4月5日,清明节当天上午,共青团延津县委在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我校作为肖思远烈士的母校,优秀共青团员何帅豪同学被选为代表发言,他讲到:您好!我是延津职专的何帅豪,是您的学弟。您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是我们的楷模;您矢志报国、目标坚定的信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您孝老敬亲、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教会了我们怎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您是中国的勇士,也是咱们延津职专的骄傲!您的事迹被报道后,我们热血澎湃,无比自豪,都立志要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2021年的3月5日,学校成立了“肖思远志愿服务队”,就是让我们不要忘记您的名字,记住那个刻骨铭心的场面,发扬您不怕牺牲矢志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敬爱的学长,请您放心,我们会继承您的遗志,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优秀共青团员何帅豪作为代表发言

  六、吟诗寄哀思

4月5日下午,组织我校朗诵社团学生积极参加延津县文明实践中心“春诵清明 诗咏华夏”主题朗诵会,让学生在严肃而优美的诗歌情境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革命先烈跨越时光对话,寄托敬仰和哀思。通过活动让学生缅怀英烈,弘扬传统文化,更让大家感知清明的人文深度和历史厚度,进一步深化清明的节日意蕴和文化内涵。

通过此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增进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感,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本次活动既是一次震撼学生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更是一次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的精神洗礼,激励同学们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新时代的我们,唯有秉承先烈遗志,发愤图强,踏着他们的足迹,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