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我校宣传宪法记实

发布时间:2020-12-05 点击:487

        根据《新乡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新乡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延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延津县“宪法宣传月”>工作方案的通知》(延治县办【2020】11号)文件精神,县职业中专深入开展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活动。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我校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为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处室主任、年级主任、教研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宪法宣传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

        二、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11月26日,我校召开班子会和校务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七五”普法工作成就等。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和教学业务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特别是要求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专业组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把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作为教育教学的着力点和基本内容。

班子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

校务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

        三、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在学校多处悬挂条幅,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入眼入脑;二是制作版面,系统宣传宪法和法治有关知识;三是利用图文并茂的黑板报,加深对宪法的认识;四是印发宪法有关条款,让学生诵读。

悬挂条幅,营造氛围

宪法宣传版面和黑板报

        四、组织晨会,讲法治课

        12月3日7:00,我校全校师生参加了晨会:一是升国旗,全体与会人员唱国歌;二是宪法晨读。由李站老师领读宪法部分条款,现场学生及全体人员跟读;三是高二年级音乐班的学生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四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从宪法的概念及地位、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习近平关于宪法的论述、“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2014年以来国家宪法日的主题、2020年全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宪法基本知识、学生和宪法的关系、宪法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如何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高中生等11个方面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内容翔实的法治课。

升国旗,唱国歌

李站老师领读宪法部分条款

学生跟读宪法部分条款

学生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为全体师生上法治课

整齐的队伍,肃穆的会场

        五、观看网络直播,接受法治教育

        12月4日,各班在年级的组织下,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活动从9:00开始,10:30结束,主要程序有:升旗仪式、宪法晨读、宣布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部分优秀学生进行现场展演、教育部领导讲话、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讲法治课。

唱国歌,诵读宪法

学生观看网络直播(一)

学生观看网络直播(二)

        通过本次活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将入脑入心,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也将成为以后学习、工作、生活的新常态,全体师生将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