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传承焦裕禄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我校主题党日记实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513

        焦裕禄,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人民的好干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都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激励我们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永远都不会过时。怀着对焦裕禄同志的敬仰,12月12日,延津县职业中专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带领学校46名党员干部前往兰考县追寻焦裕禄同志的足迹,瞻仰焦裕禄同志生前生活过、工作过的地方,学习传承焦裕禄精神。

        天是冷的,心却是热的。学习焦裕禄、传承焦裕禄精神让大家热血澎湃,激动不已。由于大雾高速封闭,上午9:30,延津县职业中专“传承焦裕禄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参训人员来到了焦裕禄纪念园。

        全体参训人员拜谒了由毛主席亲笔题词的“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焦裕禄烈士墓,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代表学校向焦裕禄同志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在常金鹏副校长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大家拜谒了焦裕禄墓,随后,培训讲师向参训人员讲解兰考历史与焦裕禄事迹。在19.64米高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前,全体人员认真观瞻浮雕解放兰考、焦裕禄查三害、焦裕禄访贫问苦和背面的碑文。

全体参训人员在焦裕禄墓前肃立

学校党总书记、校长谢本林整理敬献的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

参训人员依次拜谒焦裕禄墓

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观瞻革命烈士纪念碑

        上午10:20,全体参训人员来到了兰考县展览馆,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所有参训人员依次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的四个展室:焦裕禄同志早期的苦难生活和盼翻身求解放、走上革命道路的经过;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工业战线,与车间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工业管理内行的事迹;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后,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统一领导班子思想,带领兰考人民战胜三害、鞠躬尽瘁创造的伟业。通过大量的文字、照片、书法、绘画、音像、雕塑、实物等,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焦裕禄生前的峥嵘岁月和兰考今昔翻天覆地的变化。

观看焦裕禄纪念馆(一)

观看焦裕禄纪念馆(二)

观看焦裕禄纪念馆(三)

观看焦裕禄纪念馆(四)

观看焦裕禄纪念馆(五)

观看焦裕禄纪念馆(六)

        在一楼大厅,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为全体参训人员上了一堂党课。谢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虽然离开我们56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做新时代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为参训人员讲党课(一)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本林为参训人员讲党课(二)

        11:20,所有参训人员来到了“焦桐”所在地,听培训老师讲解“焦桐”的故事,感受焦裕禄的坚强党性和公仆情怀。焦裕禄当年选泡桐作为治理三害的看家树,看重的是其耐沙荒、耐盐碱、耐瘠薄、耐干旱,特别是根系与众不同,一般都扎几米深,最深到18米,能直达地下的浅水层。根深则蒂固,根深则叶茂。仰望焦桐,如一座挺拔的精神坐标,看似无语,却带给人们深深的思考。桐花开谢间,附近的泡桐林更新了三四代,焦桐是长在兰考百姓心中的树,更是泽被世人、世代相传的精神之树。

在寒风中挺拔的焦桐林

培训老师讲解焦桐的故事

        下午1:00,所有参训人员来到了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东坝头。1952年10月30日,毛主席乘专列抵达兰考东坝头视察,面对滔滔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这是毛主席在视察黄河时提出的要求,也是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离京外出考察发出的伟大号召。从此,揭开了新中国人民治理黄河的序幕。培训老师讲解了历史上黄河改道、泛滥对兰考深远的影响,毛主席1952年10月30日和1958年8月7日两次来兰考视察工作的经过和兰考人民在焦裕禄的领导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历程。

培训老师讲解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一)

培训老师讲解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二)

观瞻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碑

        1:50,参训人员首先来到了铸有焦裕禄雕像的泡桐林,培训老师向大家讲述了焦裕禄治理大风口和盐碱地的故事,接着,来到了四面红旗纪念馆。所有参训人员依次观瞻了叙述焦裕禄治理三害的奋斗历程并树立了自力更生战胜灾害的四面红旗先进典型的前厅、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的干部群众在东坝头乡张庄村治理风沙的图片实物和焦裕禄树立的秦寨大队、赵垛楼大队、韩村生产队、双杨树大队四面红旗的四个展区,通过文字描述,图片介绍,结合今昔对比,生动展示了在焦裕禄精神感召下一代代兰考人的奋斗历程。

培训老师讲述焦裕禄治理大风口和盐碱地的故事(一)

培训老师讲述焦裕禄治理大风口和盐碱地的故事(二)

观瞻四面红旗纪念馆

在四面红旗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参训人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焦裕禄精神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思想动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做同行敬佩、家长认可、学生尊敬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