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增强法治意识 防范校园欺凌 创建文明校园 ----县公安局文岩街道派出所民警到县职业中专进行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490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范校园欺凌,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3月9日,县公安局文岩街道派出所民警郭庆磊到县职业中专进行专题讲座。全校60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县职业中专王军臣副校长主持。

讲座现场

会上民警郭庆磊进行“以案说法,防范校园欺凌;遵纪守法,创建文明校园”专题讲座。首先围绕“为什么讲校园欺凌、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法律依据及法律后果、碰到校园欺凌怎么办”这几个方面,通过法律条文与具体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分析和讲解了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遭遇校园欺凌时应对的方法和策略等内容。接着分析了未成年犯罪的危害和后果,提醒同学们加强自律,遵纪守法,远离“校园欺凌”。最后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提出了专业意见。

    

民警郭庆磊讲解中

一是提高法律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二是遇到欺凌不要害怕,团结起来,气势上压倒对方;三是如果独自遇到欺凌时明白人身安全是第一位,学会不激怒对方,不逞强,但要保留证据;四是掌握基本的求生技巧和安全意识,受欺负时,应及时呼救寻求帮助。

讲座结束后,王军臣副校长讲话。他指出,郭庆磊同志结合身边发生的具体案例,剖析事理、阐释律条,让同学们了解欺凌的常见形式,明白了被欺凌后造成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危害,明晰了欺凌产生的原因。同学们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同学们要以案为鉴,相互监督,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他强调,法律和纪律,是一条保证我们健康成长的轨道,如果没有这条轨道的有效约束,我们都有可能犯错。希望同学们务必自觉严格遵守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让法律意识永驻心间,用法律规范自身言行,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合格公民,共创和谐平安文明的延津职专!

聚精会神听讲座的学生